(╬◣ω◢)

不定期萌各类cp。博爱程度→OO
自娱自乐,别走心

【绣春刀2/裴沈裴】难以抗拒(上)

天生自来熟的裴纶,在锦衣卫混得如鱼得水。

 

待得久了,身边的同僚各是什么货色自然是心知肚明,心机重城府深的大有人在,为了上位不择手段的事也早已司空见惯,对于周围人和事,裴纶向来看破不说破,知人不评人,不过偶尔,难免觉得孤单。

 

唯有在殷澄面前,可以卸下防备,畅所欲言,把酒言欢,虽然多是殷澄在说,他在听,倒也无妨。上到皇宫内院,下到街头巷尾,就没有殷澄不知道的奇闻异事,几杯黄汤落肚,这小子就找不到北,无所顾忌的高谈阔论,好在裴纶一直陪在左右,倒也没出什么岔子。

 

酒醉之时,殷澄心无敬畏,哪怕魏忠贤都成为殷澄口中讥讽嘲笑之人,可是自始至终,唯有一人,裴纶就没听到殷澄说过一句恶言,沈炼。

 

裴纶不由得暗自留意了起来,终有一面之缘,顿时觉得殷澄所言非虚,帅,身手极好,精明干练,赞誉之词听得多了,裴纶难免暗暗不服气,不由自主的与之相较起来。

“难道老子就没有胜他一筹的地方了吗?”酒过三巡,裴纶忍不住问了出口,殷澄装作为难的思考了起来,“哼!老子比他高!”

“嗯,脸也比他大。”殷澄回应道。

 

裴纶记得最后一次和殷澄喝酒,是自己被贬去南镇抚司的时候,殷澄沉默的灌了几杯酒之后,终究忍不住红着眼说:“要不我也申请调过去吧。”

“说什么傻话呢?”裴纶拍了拍对方的肩,“老子这一身的本事和聪明才智,到哪里不是平步青云,倒是你小子,除了这嘴上功夫,你还能干点啥?老实呆着吧!”看着殷澄依然低头沉默不语,裴纶又再开口道:“说起来,你跟着沈炼,我倒也放心些。”看对方抬头望向自己,裴纶接着说,“没有我在你身边,你说话还是要有点分寸,嘴上有个把门的,别在什么人面前都胡言乱语,要不迟早被这张嘴害了。”

 

“哼,那你放心好了,我们沈大人才不是那种小肚鸡肠的人。”

 

没想到,竟一语成谶。

 

--------------------------------------------------------------

哪怕混迹于锦衣卫多年,沈炼始终觉得自己置身事外,外界的纷纷扰扰都与他无关。打从萨尔浒一役死里逃生之后,什么功名利禄,富贵荣华都似过眼云烟,唯命是从的追查或有或无的罪案,抓过不计其数的人进了诏狱,沈炼日益觉得,自己从来都没有走出那个修罗场。

 

随身携带的无常簿时时提醒着自己言多必失,不过沈炼向来喜欢清净,也无意拉帮结伙,虽然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秉性总会招来非议,所幸顶头上司陆文昭是自己曾舍命救下的,多数人都会看在他的面子上不为难自己。

 

习惯了独来独往的沈炼没想到,自己成为百户的那天,一名手下的小旗便缠上了自己,有事没事就会在自己旁边说些听来的各路消息,其实不仅仅是自己,这个叫殷澄的小旗和每个人都聊的来,虽然口无遮拦,却并不讨人厌,很快便和周围人都打成一片,让沈炼觉得这锦衣卫里竟也有了丝丝暖意,也就随他去了。

 

不曾想,殷澄死在了那一瞬间。快得让沈炼许久都不相信竟然是真的。

 

究竟是哪里出了错?沈炼控制不住的反复回想当晚的一幕幕:

 

如果自己当时没有急于争这个案子,训斥凌云铠

如果殷澄没有喝那么多酒

如果自己的属下没有提及皇上落水一事

如果自己着令殷澄一起查看动静

如果......

 

可惜,世上哪有如果,一步错,步步错

 

沈炼觉得自己都不认得自己了,曾经在战场上可以为了素不相识的人舍命一搏,如今,竟害了朋友以求自保。

 

坐在自家院子中间,对着面前烧纸的火盆,沈炼想起了战场上的自己,哪怕周围尸横遍野,自己也不曾想过放弃,总觉得会有希望,也许正是如此,自己才会一心想让殷澄回去。

 

如果当时,放他走呢?

 

逃得过一时,逃不了一世,沈炼深知凌云铠不会善罢甘休,必然拿这件事大做文章,害了自己和其他几个兄弟不说,殷澄的罪过就更是铁板钉钉,不可能翻身了。倘若他主动回头,解释清楚,加上自己和陆文昭力保,难道不是最好的出路吗?

 

一阵风吹过,沈炼似乎在跳动的火光中看到了殷澄死前看向自己的眼神,解释的清楚吗?沈炼忽觉双眼刺痛,原来,是自己太天真。

 

喵~

 

黑猫在院子一角抓住只老鼠,并不急着吃掉,放在地上,老鼠一跑,猫就扑上去抓住,叼起来放回原处,反反复复......

 

究竟,当今世上之人,是猫,是鼠?

 

沈炼觉得自己心里的一部分也随着眼前火盆里的烟灰随风消逝了。

 

 


评论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