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ω◢)

不定期萌各类cp。博爱程度→OO
自娱自乐,别走心

我给你变个戏法儿啊(下)【孟鹤堂/周九良】(完)

向来没心没肺的孟鹤堂没想到,自己也会有心情这样郁闷难解的一天。

事情是这样的,早些时候,走在路上的孟鹤堂,意外发现整条街都空荡荡的,偶尔几声狗叫,反而更显得寂静冷清。疑惑着,才刚到傍晚,原本热闹的摊铺怎么都关了门,不经意抬头,看到了挂在天上的满月,这才反应过来,大家都早早回家团聚去了。顿时觉得心绪难平。

刚走到熟悉的胡同口,孟鹤堂就看到有个人影匆匆的向自己跑了过来。

“你怎么才来啊?”一半抱怨一半喜悦的语气像是等了许久,没等孟鹤堂回应,九良把自己手里的绸布包举着推进了孟鹤堂手中说,“我准备了月饼,水果,等着你一起吃呢!”

 两人在家门口的门槛前坐下,把包裹里的东西拿出来摊在面前的凳子上。

发现孟鹤堂情绪似乎和往常不同,九良担心的问:“怎么了?你不开心吗?”

“我想师傅了,还有师弟们。”

“你看,天上的月亮这么大,你的师傅和师弟们一定也看着它想着你呢。”

“嗯。”

看着孟鹤堂还是兴致缺缺的样子,九良放下手中的月饼,拍了拍手说:“我给你变个戏法儿啊?”说着把绸布拿了起来,煞有介事的抖了抖,接着说:“我身上也没有东西,给你变个真的啊,这是古彩戏法,这叫‘挖单’,挖单上没戏法,里外没有夹带藏掖,往这手上这么一放,这手攥住了,撤出来,往上一扽,它就站住了!”

惊讶的看着九良这行云流水的一套表演,孟鹤堂开心的鼓着掌,发自肺腑的脱口而出说:“真棒!有天赋啊!”愁情苦绪也就随着烟消云散了。

 

两人吃着月饼,闲聊着

“对了,咱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明明变戏法的人演砸了,你为什么还给他钱呢?”

“人生本就是虚幻,众生皆苦,真真假假哪有那么重要,无非是你真的骗我,我装作信了,你情我愿,相伴相依,漫漫人生路也就不觉得有多苦了。”

“你真的比我还小几岁吗?”

“你看呢?”

“我看你说的这话比我师傅都老。”

“那我认你当个干儿子?来叫我爸爸!”

“你这小孩跟谁学坏了的?”

“你啊。”

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的两人,在月下对影成双。

--------------------------------------------------------------

看着眼前奄奄一息的九良,孟鹤堂根本无法相信这是真的。

独自去山上玩,不小心踩空了摔下山崖的九良,是夜里才被人发现抬着回家的,请了镇子上最好的大夫来看,那人也只是无奈的摇了摇头,暗示着九良的家人准备后事。

 

孟鹤堂抓着九良的手,叫着他的名字,对方也毫无反应。

虽然想到了师傅一定能救九良,可是赶着上山怕是来不及了。孟鹤堂急忙找了个荒废已久的棚子,念着咒语喊师傅快点来,谁知毫无反应。没办法了,孟鹤堂心想,我这也是迫不得已,师傅您可别怪我啊。于是,在周围摘了些花花草草扎成一束,又找了块木板和笔,边写师傅的名字边说:“虽说子不言父姓,我也是没办法。”

把写了师傅名字的木板往地上一插,点起香,再把花放在了木板前面,孟鹤堂跪着开始哭喊起来:“师傅啊!!”

“你小子干嘛呢!”师傅果然现了身,一脚踹了过去,“又跟这儿给我使坏,你是嫌你师傅我命长啊?在这儿给我上坟?”

“师傅,”孟鹤堂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您救救九良。”

“哎,”师傅叹了口气,“徒弟啊,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为师也无能为力啊。”

“你骗人!”啊啊啊,嘎—啊哈啊,“我不信!”

“你这是从哪儿发出的声音啊?”看着徒弟变着法儿的哭出了各种腔调,师傅还是心软了,“我这可不是看你哭的惨啊,我是怕你尿了再滋我一身不好收拾。”

“师傅您答应救九良了?”

“倘若我真的救活了他,你打算怎么做?”

“您说什么我都答应您。”

“哎,这是你命中的劫数。不过,你就此了断尘缘,回去跟为师安心修道可好?”

“好。”

“只是,违背这生死伦常,终究是破了大忌,必须消去这几天你留给他的记忆,他也就认不得你了。”

“好。”

“把这药拿去吧。”

--------------------------------------------------------------

“九良,你把这个吃了就没事了。”孟鹤堂把手中的药给九良用水送了下去,看着不一会儿对方就渐渐苏醒了过来。

“唔,”缓缓睁开眼睛的九良看了看眼前的孟鹤堂,问:“你怎么哭了?”

“没有没有。”孟鹤堂用袖子抹了下眼睛,说,“小孩儿,我再给你变个戏法儿啊?”

“你看,这手没东西,看了吧,这手也没东西,俩手往这儿一放,”孟鹤堂把手扣在一起,在胸前晃来晃去,“我长啊,开!花儿—”

看着孟鹤堂双手托腮,笑的一脸灿烂,九良也跟着笑了起来,笑着笑着就睡了过去。

孟鹤堂轻轻帮九良掖好了被子,又摸了摸他的头低声自语:“明天,明天一切就都过去了。”

--------------------------------------------------------------

回到了道观里

看着孟鹤堂失了心神的样子,师傅无奈的叹了口气,拍了拍徒弟的肩膀说:“徒弟啊,他已经记不得你了。你这一趟,不过是一次修行,尽快忘却了吧。”

“师傅,您说他不记得我了?”孟鹤堂看师傅点了头接着说,“可我想看看他以后会怎样。”

“你去端盆水来。”

孟鹤堂听话的赶忙去井里打了盆水搬到院子中央。月亮在水中的倒影渐渐变幻成影像。

【周九良金榜题名,娶妻生子,高官厚禄,平平安安度过了一生。】

“师傅啊,我看九良也不像是能静下心苦读诗书的人啊,怎么可能高中状元?”

“那换一个。”

【周九良一生颠沛流离,穷困潦倒,所幸无病无灾寿终正寝。】

“师傅,我看九良那么善良勤恳,又有一技傍身,怎么可能这么落魄嘛。”

“那再换一个。”

【......】

“师傅您这故事编的可是一个比一个敷衍啊。”

(“能怪我吗?还不是因为作者又懒又没脑子编吗?”“您也拍了不少烂片吧?”)

“臭小子,你到底想干嘛?”

“师傅,我想说,您给我看他的种种人生,无论富贵荣华,波折坎坷,都不过是镜花水月,南柯一梦。只是那里面没有我,我不甘心。”

“你这孩子怎么就不听劝呢?你这样可是要放弃得道升仙,沉沦苦海。”

“师傅,我想过了,没有他的地方才是无涯苦海。”

--------------------------------------------------------------

清早

“九良,九良?”

“嗯?”九良迷迷糊糊的揉着眼睛坐起身,看着叫自己起床的家人。

“这孩子,不是你说的吗?今天来了变戏法儿的戏班子,要我早点叫你起床去看的?”

“啊!”一下子兴奋起来的周九良,立刻翻身下了床,洗脸换衣服。

“慢点儿,慢点儿。”

 

看着人群中央台子上的精彩表演,周九良兴味索然,总觉得少了什么,还没结束就回了家。煮了两碗清茶端到门口的矮凳上,坐在一旁等着,虽然自己也不知道在等什么。

直到耳边响起了一个声音:“嘿,小孩儿,我给你变个戏法儿啊?”

“好。”

 END

--------------------------------------------------------------

孟周的《口吐莲花》真的是过于经典,一直让我觉得念念不忘,听着西游乐队的同名歌曲写了这么个梗。非常感动于两人蛰伏在小园子里相扶相持,苦乐相伴的日子,总觉得对他二人来说,那段日子应该也是一生难得的快乐时光。我只是有点怀念,相信二人今后定会越来越好。


评论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