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ω◢)

不定期萌各类cp。博爱程度→OO
自娱自乐,别走心

【绣春刀2/裴沈裴】难以抗拒(下)

真相终于水落石出了,却把三人带入了绝境。

裴纶虽然不解沈炼为何舍不得交出北斋,却也坦然接受,至少还有册子。

可是当得知沈炼放了北斋,还把册子给了她,裴纶怒火冲天:“你我的性命都在那册子上,你给她了!”

“你以为,咱们手上有北斋和册子就能过这一关吗?”

“那咱们就只能一起死了。”

“不,你不必死。你抓我去督察院,你有都御史的黑账,有我藏有北斋画作的证据,又查出了郭真和我都在西路军呆过,而且,”沈炼下定决心似的说,“还有我的招供,大可把这结党谋逆之罪推说是陆文昭指使我做的。”

“沈炼,你有没有想过,不论能否扳倒陆文昭,你都必死无疑。”

“我的确好几条人命在手,”沈炼低头想了会儿,接着说,“这一次,至少,希望我想保护的人不会死。”

“那你也太小看我裴纶了,这种事我做不出,大不了咱们一起杀出重围。”

“你身上有伤,再说,这不正好既能帮你报陆文昭的仇,又能帮殷澄讨个公道吗?”

“殷澄是自杀的,我查问过当时落水的船家。”

“但也是因我而死。如果当时......”沈炼不想再说下去了。

裴纶沉默着走上前,冲着沈炼打了两拳,后者踉跄的退了两步,“你干什么?”

“这第一拳,是我帮殷澄讨回的公道。”

“第二拳呢?”

“咳,老子早就看你不爽了。”

 

 

裴纶和沈炼意外的是,北斋拿着册子回来了,说要带着册子交给明君,换取他们的生路。

沈炼说要替她送去,裴纶不同意。

“万一是个陷阱呢,你去必定凶多吉少。”

“可是,现在这是最好的办法。”

“你想想看,谋逆之事,不管成与不成,与之相关的人都不可能留活口。不过是早晚的事,你这一去,正好被人抓个正着。”

“我会小心的。”

“你一定要去?”裴纶无奈的叹了口气,“沈炼,你倒是真信得过我?你就不怕你一走,我就抓着北斋进衙门?”本意是想劝沈炼打消去送死的念头,没想到,沈炼沉默了一会儿,说:“倘若裴兄真到了那一步,我不怪你。”

“那我走了。”沈炼对着靠在桌边生闷气的裴纶说,见对方不出声,沈炼放缓了语气说,“裴纶,如果这一切过去之后,你和我会是朋友吗?”

裴纶抬头看着沈炼叹了口气:“沈炼,净海是你朋友,给了你东林逆党的画,殷澄是你朋友,在你面前自尽,陆文昭是你朋友,出卖陷害你,这朋友二字你还没看清吗?”沈炼无言以对,苦笑着转身,却被裴纶拉住了,“可惜啊,咱们已经是朋友了,逃不掉的。”

 

 

 

信王登基大赦天下后,回到家的沈炼看着廊下的猫,恍若隔世。

 

听到脚步声,沈炼转身看到裴纶迈着有点轻飘飘的外八步走了过来,“裴纶?”

“嘻嘻,”裴纶边说边晃着手里的无常簿,“我调回南镇抚司了。”

“你的无常簿不是早扔了?说起来,当初可是记了沈某不少小账吧?”

“我换了本新的,不过你别高兴的太早,”,裴纶指着打开的无常簿念了起来,“裴纶救了沈炼三次。你这条命算攥在我手里了。”

“上次说这句话的人可是死在我手里的。”沈炼故作严肃的说出这话,不出所料的看着对方惊愕的表情,终究是忍不住笑了起来。

 

END

 


评论

热度(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