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ω◢)

不定期萌各类cp。博爱程度→OO
自娱自乐,别走心

莉拉和莱侬

在我觉得没有什么书能够牵扯着我的兴趣想从头读到尾的时候,遇到了《那不勒斯四部曲》,大概是因为整部书是纯粹的以两个女人为主讲述了友谊的起点与终结。在男权社会里,女人总归是附属,这也是我没法看宫斗剧,看家庭剧和偶像剧的原因。这部书不同,两个女人虽然都曾为了男人迷失自己,但是终其一生都是在实现自我。女人的感情很复杂,她爱一个男人时,会让自己变成他想要的模样,但是爱一个女人,会让她变成更好的自己。
对我来说,最大的悬念莫过于莉拉本身,书是以莱侬自述的方式写的,所以只能从侧面看到一些莉拉的行为,但是莉拉想的是什么,真相无从了解。而莱侬也仅仅是从自己的立场上去推敲出她的理解。一切成迷。
在我看来,莉拉是有着自毁情结的,当一个人需要与世界为敌的时候,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改变和相信自己无法改变都是幸运的,不幸的是莉拉不相信自己的时候发生了各种奇迹,莉拉相信自己做出了改变的时候却发现自己不过是徒劳。莉拉大概是从第一次界限消失的时候就已经认清了这个现实。而莱侬却在步入老年功成名就,一切似乎走上了既定的圆满路线之时才有所醒悟。虽然两人都尝试着继续努力走下去,不同的是,莉拉越来越走向内心虚无的深渊,而莱侬选择直面自己惨淡的一生。我们既是莱侬,也是莉拉,然而,我们终归也成为不了她们。
对于莱侬和莉拉的感情,简简单单的爱,恨,仰慕,追随,嫉妒等等都是无法概括的。
我们是可以直接从书中的讲述看到莱侬对于莉拉的感情的。小时候的莱侬对莉拉是选择追随的,这时候的莱侬最大的特点是隐忍,对于一个什么都比自己强的人,她愿意选择追随,甚至卑微的对自己也隐藏着真实的感情,面对莉拉的欺瞒,莱侬依然选择理解,没有勇气去撕开伤口。去上了大学的莱侬才看到了其他的选择,外面有更广阔的天空,她可以不再局限于那不勒斯,局限于作为莉拉的附庸,她选择远离。不过还是附庸在其他人的光环之下。讽刺的是,莱侬是在莉拉的身边成为了独立的自己,而在希望接近莉拉的时候,永远的与她再也不见。

相比莱侬,我觉得莉拉才是两人之中爱的更深的那一个,莉拉说过很多过分的话,但更多的话未曾说出口。你是我的天才女友。大概就是莉拉说过的最真情流露的告白了。莉拉对于莱侬的勇往直前一直是充满了向往的,和自己最大的不同就是莱侬坚韧不拔的积极进取。莉拉希望莱侬对生活的爱意能冲淡自己对生活的恨。所以终其一生,都希望能把莱侬掌控在身边,因为只有莱侬是能走近她的人,莉拉也许一直都期待着能找到和自己心灵契合的人,莱侬是最接近的的人选,不得不说,莱侬的确也是最了解莉拉的人,可惜和莉拉的期待依然差了太远,而莱侬的书给了莉拉最终极的打击,莉拉最终彻底放弃了挣扎,接受了永恒的虚无。

每个人的理解不同,想法也还是会犹豫不定,人怎么想,无非是希望是那样的。于我,希望莉拉是爱着莱侬的。

评论(2)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